蔣榮宗參與2014上海全國學生運動會開幕式演出開幕式有個小郎朗

 7月28日17點15分,距第十二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開幕式還有不到3個小時,東方體育中心海上王冠體育館內,開幕式演出前全體演員的最後一次帶妝彩排已經全部結束,燈光音響等各部門正在做著最後的調試,話筒里傳來現場總導演王美意的聲音:“現在休息一小時。”
       趁著大部分演職人員休息、用餐的間隙,記者來到演職人員工作區,敲開了103房間的門。開門的是一個身著白色西裝、笑容陽光的大男生,他就是此次開幕式鋼琴協奏表演《新上海協奏曲》的領奏人蔣榮宗。別看他才高中畢業,卻已是個鋼琴、大提琴、編曲、樂隊演唱樣樣全能的“音樂才子”,在台北青少年音樂界小有名氣。此次他受邀來到上海參加第十二屆全國學生運動會開幕式演出,將以古典與現代跨界的獨特琴聲為觀眾們帶來震撼的視聽效果,同時也用剛柔並濟、快慢相和的多變音符譜寫兩岸學生友誼的動人樂章。


       說起“音樂”,作為家中獨子的蔣榮宗笑稱,它就像是自己的“好兄弟”,陪伴他一路成長。 “我爸爸是音樂製作人,經常會在家練琴。記得在我兩三歲的時候,不認字、更不識譜,但只要爸爸中途走開一兩分鐘,我就會不由自主地爬到鋼琴上,在琴鍵上東摸摸、西摸摸。鋼琴對我來說就像是一台充滿魔力的'大玩具'。”“音樂世家”的熏陶和耳濡目染,令蔣榮宗對音樂呈現出濃厚的興趣,父親見此情形,便試著培養兒子的音樂悟性,手把手地教他一些簡單的鋼琴技法。
“他很聰明,學得也很快。”蔣三省回憶起兒子5歲時初次登台的經歷,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,“那原本是我的一次表演,演出前夕,兒子突然提出想要代替我登台演出,開始我以為他只是耍耍小孩脾氣,沒當真,結果他卻認真地一遍遍跟著我練,在短短一周的時間裡就學會了我的演出曲目《鬥牛士之歌》。”說到這裡,蔣三省一臉自豪。從那以後,蔣榮宗的音樂天賦愈發地顯現出來。 7歲學大提琴,10歲學作曲,並在一年不到的時間裡就發表了個人首張原創專輯。現在,18歲的他已有三張大碟在手,而此次結緣學生運動會的曲目《榮耀時刻》也出自他的第三張專輯。

       蔣榮宗告訴記者,今年5月他在台北參加“青春放歌——2014上海-台灣學生文化交流展演活動”時,現場彈奏了這首變化豐富的跨界作品《榮耀時刻》。當時,上海市副市長翁鐵慧正在台北訪問,觀看了蔣榮宗的表現後讚歎不已,並邀請他兩個月後來到上海、來到學生運動會開幕式的舞台,在全國觀眾面前一展“台北音樂才子”的風采。

       受到邀約後的蔣榮宗非常興奮,對於此次演出的“新夥伴”更是讚不絕口:“導演組特地從博物館運來了這架紅色漆面的限量版三角鋼琴,據說我是第二個彈奏它的人,而第一個人就是郎朗。我覺得太榮幸了!”他一邊介紹,一邊帶領記者來到彩排現場、近距離一睹這架“寶貝”鋼琴的真容。 “一會兒,將有37輛外形酷似帆船的平板車載著鋼琴入場,我和36位上海的小朋友會坐在各自的鋼琴前,一起演奏今天的開幕音樂。”

       話音剛落,等候在一旁的三四個參演學生已湊上前來,向蔣榮宗索要簽名。蔣榮宗微笑著一一答應,頗有股“大牌明星”的架勢。 “除了簽名、合影,甚至還有索要擁抱的。”蔣榮宗笑著說。聊起自己的成長經歷,蔣榮宗大方地和大家分享。 “這樣的交流讓我很快樂,和同齡人在一起的時光也常常能激發我的創作靈感,這也是這次參加學生運​​動會開幕式演出帶給我的最大收穫。” 開幕式有個“小郎朗” 學生琴迷後台索簽名2014-07-30 10:50:19